HOME > 最新情報 > 媒體報導
 
 
 
2010-01-19 23:30:00 發表,已被閱讀 12028
當號角穿上時尚外衣-天竺國試聽Klipsch Palladium P-39F

文‧ U AUDIO 音響共合國 郭漢丞

當編輯部安排Klipsch新款旗艦喇叭Palladium P-39F時,我心裡想著,似乎許久沒有聽到Klipsch了?確實,Klipsch在台灣Hi End市場似乎沈寂了好一段時間,倒不是Klipsch沒人賣,而是產品多半是中低價位者,少了可以拿出來大書特書的頂尖旗艦,以宣揚國威。但這趟前往彰化天竺國試聽Palladium P-39F,我想Klipsch已正式宣告重回Hi End頂尖旗艦之林,Palladium系列將和所有第一流喇叭短兵相接,一較短長。

1946年,Paul W. Klipsch創立Klipsch公司,投入高階號角喇叭設計與製作,當年Klipsch Horn、La Scala、Cornwall可說威震天下,Paul Klipsch設計出專利的Tractrix曳物線號角,搭配錐盆低音單體,征服了全世界不曉得多少愛樂者的心。現在Klipsch依然生產這些經典的老號角,不過想買的人要預定,不在量產之列。不再生產老Klipsch號角,其原因很簡單,龐大笨重的號角一點都不符合現代居家美感,且太佔空間了。Klipsch在市場多年,自然懂得跟上時代潮流,近年推出的Reference、Synergy系列都是暢銷產品,不過Palladium一出現,馬上成為全新的注目焦點,這Palladium系列的設計實在太漂亮了,甚至讓人很難把Palladium和Klipsch連結在一起。


BMW跨刀設計

為了讓新旗艦Palladium擁有獨特的設計感,吸引品味人士,必需找當今第一流團隊來協助工業設計。Klipsch找了誰?BMW的設計團隊!難怪這 Palladium P-39F,完全脫掉了老號角的笨重,換上流暢的曲線,瘦高狹長的前障板,賦予Palladium P-39F修長的形象,兩側板流暢地向後延伸,收在背後鋁合金龍骨上,兩側低音反射孔裝置在喇叭下方,每邊三個如放射狀開口,就像是大馬力跑車的雄壯的排氣口,畫龍點睛地賦予Palladium P-39F威武豪邁的氣勢,同時保持了端莊優雅的體態。這麼高明的工業設計,Klipsch這次真的是走對了,藉著Palladium P-39F與BMW開啟合作之門,也預告了Klipsch「我將再起」的雄圖大業。

有了美麗的造型外觀,Palladium系列還融合了Klipsch超過一甲子的聲學設計功力於一身。首先、Klipsch的號角喇叭的技術是看家本領,Tractrix號角歷經數十年淬鍊,在Palladium上面成功地縮小化,數學計算的與精密模組一體打造的Tractrix號角,成功地將聲波擴散控制在3kHz~30kHz之間,讓高頻段具備鮮活靈動的音樂表情。接下來就是創造飽滿渾厚的中低頻,Palladium裝置了全新開發的雙穩定環動圈單體,搭配鋁合金、Rohacell與Kevlar三種材料構成的複合振膜,兼顧高剛性與輕質量,創造出最低28Hz的低頻延伸。Palladium的箱體也應用最新的電腦輔助設計,箱體採用多層MDF板複合而成,可有效抑制箱體諧振,內部還設計了H型補強樑柱,所以Palladium P-39F雖然尺寸還不算龐然大物,卻重達75公斤。從音響的技術上來看,Palladium系列的確是集Klipsch聲學技術大成於一身的嶄新傑作。



需要更多時間熟化

為了迎接Palladium系列,此間代理商登威前不久才舉辦別開生面的產品發表會,邀請全省代理商齊聚一堂,在天竺國體驗Palladium的聲響之美,並邀請「音響論壇」總編輯劉漢盛前來主持發表會。這全台第一對Palladium P-39F送來天竺國,許老闆自然卯足全力細心調整。許兄說:「沒辦法,誰叫Klipsch的代理商是我的兄弟!當然要挺到底。」不過許老闆也說,這Palladium P-39F剛開聲的時聲音很青澀,一開始那幾天還真是失望,但卻不擔心,新喇叭筋骨還沒活絡,不能一下子就遽下斷論,好好聆聽熟化才是正道,於是他選定了Marantz旗艦系統,24小時不間斷地放音樂,讓Palladium P-39F一連唱了一星期。這一磨,倒是把Palladium P-39F新喇叭的脾氣給磨掉不少。


許老闆認為Palladium P-39F還需要更多時間熟化,一點也不能急,但密集操練一個星期之後,倒也成果斐然,而這次我來聽,這喇叭又多Run了一兩個月,就算還沒熟透,也已脫去血氣方剛的粗礪,越現圓熟。我一邊拍照,一邊仔細端詳Palladium P-39F,這對喇叭的木紋選得真好,光用看的就很有高級家具的氣質。Palladium P-39F背後鋁合金龍骨和兩側各3個低音反射孔,勾勒出特殊的設計感,果然有BMW汽車團隊設計的色彩,好像喇叭身上多了6個強力噴射管一般,力量感十足。為了讓Palladium P-39F整體設計更美,喇叭端子藏起來了,擺在喇叭底部,搭配粗壯的喇叭線可能稍有困難,也不太方便更換,但確實讓Palladium P-39F更美了。

再生豐富的音樂細節

在天竺國不知不覺地聽了三個小時,終曲的高潮我還是留給馬勒,拿出2009年四月NSO在國家音樂廳演出「馬勒第六號交響曲」的現場錄音,指揮則是根特.赫比希(Gunther Herbig)。由於是現場錄音,現場細微的聲響也一併收錄,增添了音樂的活生感,但這也需要優秀的音響系統,足以再生豐富細節,我們才能從錄音當中感受到高度的臨場感,Palladium P-39F在表現豐富細節上,可說是輕鬆自如,掌聲之後,音樂廳裡面細微的咳嗽聲,自然地呈現現場錄音的氛圍。馬勒第六號的第一樂章一開始就是非常激烈的樂段,大提琴強勁地展開節奏,弦樂部緊張的旋律亦步亦趨,銅管與木管隨後加入,在定音鼓雄偉的敲擊中,一路拉起序奏的高潮。強勁又有張力的樂段過後,對照的是弦樂帶出來的慢板,在Palladium P-39F上面表現的弦樂群,濃郁中帶著清爽,高密度中帶著甜蜜滋味,襯托出馬勒那種彷彿不在人世間的浪漫情懷。我常覺得,好喇叭不單只有平直寬闊的頻率響應,更需要把音樂的情感和表情適切地呈現,Palladium P-39F顯然是既寫實又濃情的綜合體。

打出石破天驚的新序章

作為Kilpsch展現Hi End企圖心的新創作,Palladium系列可說打出了石破天驚的新序章。老音響迷想起Klipsch,或許還停留在龐大又笨重的號角Klipsch,不過Palladium P-39F成功地把號角縮小化、精緻化,融合BMW的工業設計,Palladium P-39F已經成為此一價位帶最有競爭力的Hi End旗艦喇叭之一了。

本文轉載自 音響共和國U-audio.com.tw

當號角穿上時尚外衣-天竺國試聽Klipsch Palladium P-39F  文/郭漢丞



 





天竺國音響旗艦館     彰化市民族路456號     TEL:04-7289968   FAX:04-7289569
Copyright © TGK Sound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 by GILE